close

我女兒的自學計劃書裏面有一句話;

「要用自己的方式貢獻社會」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不只看得到的志工,

或環保活動,上班做生意也很多都是有貢獻才會有經濟回饋的,

其實,我認為每個人本身存在就有意義。

所以人人都有,應該有,希望有。

可以的話,延伸出來,希望由自己的能力去做更多的貢獻。

那我們可以做什麼?

先講我好了,要講太好聽就不好意思喔!

我決定帶孩子在家自學也是一種貢獻,可以這樣說嗎。

因為小孩就是地球的最珍貴「種子」,好好澆水照顧好,未來開花了就有更棒的果實。

但是我有責任,因為國小的孩子自學都是我們家長的決定,

要帶孩子自學要帶得好,我覺得需要培養未來能貢獻社會的一分子。

在學校的孩子就老師的責任不小,家長就當然,其實不管孩子在學校或在家裡,

每個大人都有責任做個好榜樣。

所以我也不只搞自學,不要說很忙,相信應該可以做很多,而不一定要給別人看,

很希望我做的事情可以幫助別人。

那小孩子呢?

其實在學校也有教品格課,應該也有說環保,公益的概念。

那我們自學的話在家裡也常常說這些。

除了生活上每天可以做到的事情之外,還有沒有事情可以做呢?

小小芝麻的我們,到底能做什麼?

因此,我女兒決定每周一次在學校的早晨時間教班級同學簡單的日文。

因為她的日文能力可以教初級的程度。

我們活在多元的國際時代,我相信學多一個語言一定很好,

多一個語言就是認識多元文化的窗口,認識跟自己不同的人,國家,可以從學語言開始!

就這麼決定了。

+++

S__7446585.jpg

於是今天上了第一堂課。

早上的掃地時間結束了,第一節開始之前的那時候就是女兒的上課時間。

短短十分鐘,但她對這個事情願意做心裡準備,前幾天就開始想怎麼教,

我覺得她態度上很盡責。

接她時候我問她教得怎麼樣?她臉有點紅紅,緊張又興奮的樣子。

我接著問她「自己打幾分?」她說「嗯~80分」

「那80分是怎麼打分數的?」

她說「因為我覺得以後可以再大聲一點」

「是誰跟妳說的嗎?」「不是,是我自己覺得」

她接著說今天上了什麼內容,是教「あ」「か」行的五十音,

然後請大家練習發音,寫寫看。

雖然短短十分鐘,都靠自己,而且大家都看著她,

對10歲的孩子是一個挑戰。也不能教錯。

我最欣賞的是,她自己分析哪裡不好,自己想下次可以怎麼改。

非常感謝老師跟同學讓她有這麼棒的時間。

+++

我們的出發點是想要貢獻社會,但倒是感覺自己得到的價值不少。

教別人東西,教的人其實有很多收獲。

我自己在台灣當過日文老師很多年,但每一堂課都有學習。

我想孩子現在就知道了,小小的自己也能為社會做一點事情,

也不一定每個事情都跟金錢有關係,自己付出一點點也可以幫助別人,

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的能力,然後可以為大家做什麼。

我們就繼續一起想想,我們到底為社會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