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沒有辦法post任何文章,有點內疚。(失速列車了~OH~~~)

主要的原因是孩子4月份有參加花式滑冰比賽。

我不習慣這麼一直再冰場,都不能做別的事情!要怎麼習慣呢?!

可是決定要參加了,那就要朝著目標努力吧。

只不過最初級的程度,但對她來說自己認知「練習的重要性」之後的第一次比賽。

為了這比賽,她大概很拼命練習了三個多月。

這期間同時也是我的考驗,當然要接送做便當之外,

(因為為了儘量多的練習常常午餐在冰場吃,有時候連晚餐都在冰場吃,

我怕營養不平均只好給她帶便當)

還有跟她一起面對怎麼克服每一個技術上的問題,

真的要認真「欣賞」「實際做」花式滑冰的話,要做的功課超級多,

還有大人小孩兩邊的心理訓練,因為是小孩啊,明明就知道練習很重要,

擋不住想要玩,想要休息,不想要吃苦的念頭,

但她並不是不想要練習,那怎麼辦?

那時候我們父母一直在想,我們最佳角色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什麼樣的互動最會成功鼓勵她?

+++

我們夫妻也常常為了孩子的滑冰討論怎麼引導比較好。

因為不能一直「她的快樂為主」,如果只要快樂,那就不要參加比賽罷了。

要參加比賽是她自己自願的承諾,那我們應該要的不是「你不快樂就不要練吧」,

而是怎麼讓她自主做自己需要的練習,讓她做到目標的成就。

這一點我先生比較開明,他聽到我平常陪她練習時候的困擾,

(因為我很單純很普通的媽媽,看到她耍賴的時候很難受想要碎碎唸)

他就馬上打電腦咔擦卡擦,做出一個「routine練習表」。

上面有寫,拉筋暖身做什麼幾分鐘,之後滑什麼動作幾分鐘,等等,

後面還有休息幾分鐘,媽媽檢查時間,玩遊戲時間都有好好安排。

寫得好詳細喔!

我第一次看到覺得「不可能,不可能這麼順利!」

我回頭想,我承認很多時候比較沒有相信孩子,我先生比較正面思考啊!

可能我每天在一起關係太密,沒辦法客觀,

其實原本她好愛滑冰才會去練習,並不是我們強迫她的,

所以應該要相信而說「妳可以的!」然後給她自律的機會。

但只是我不知道怎麼做而已。

結果這個表真的有用,她會把這個表放旁邊,偶爾看一次就自己繼續練習,

忘記了做什麼再確認一次,就這麼的練完該練習的動作。

有時候教練也會額外加很多小細節,但是至少她有做完最基本的練習,

她自己也有信心,所以比較苦的練習也會比以前願意去做。

練完很飽足很充實的「好滋味」,孩子也看起來很享受。

第一次就這麼做,內容都爸爸幫她寫,但她已經知道怎麼安排了,

以後練習的內容都讓她自己決定,寫一張自己的routine表就好。

這樣我總之不用一直顧著現在練習什麼,接下來練習什麼。

算是這幾個月我也第一次體驗滑冰小孩的媽媽!

真心覺得很辛苦~整天在冰場等著好冷,在家等我做的家事辦公永遠都做不完,

(因為回家就很累)

在冰場也視線不能離開太多,孩子其實很在乎媽媽有沒有在看,

動作做很好的時候回頭看找我說「看到了嗎?」,

也有時候拍照錄影做記錄,

因為鼓勵跟建議的機會隨時都會出現,所以不想錯過最好的時候,就要一直看。

小學生小孩的自學,我覺得最重要的元素是「陪伴」,

這一點我們可以說做到了!做到了吧!哈哈。

我聽過有人說「在於運動訓練,練習的最後一刻最好是留下好的印象」,

意思是快要練完的時候,如果有一次動作做得好的時候,

不要很貪心再做一次,再做一次看看,旁邊看著的人覺得想要確認一下,

「剛剛那是只有一次運氣好成功而已?或真的會做了?」

但是因為這樣繼續做不一定越做越好,

畢竟有可能越做越不好,結果之後都不好,

這樣的話,其實對她來說「今天的練習做的並沒有很好」。

意思是最好給她多一點「今天很開心!做的很好!很滿足!」的感覺。

這個也很不簡單,可能是我的個性也有關係,

做到哪裡了那就很想要再往前去看看,但是呢,

這個是我的感覺並不是她的,練習的人也不是我是她,

所以這種「心機」,就等到她自己心裡面有萌出的時候吧!

我想這一兩年內如果她越來越知道怎麼畫出自己的訓練計劃,

可以慢慢放手,自己的滑冰自己滑出來吧!

花式滑冰又是體育又是藝術,也需要感覺音樂的美,真是一個綜合的活動。

不知道她想要練習到什麼時候,希望她可以透過這經驗成長。

+++

滑冰比賽結果呢?因為台北市4年級同等級的孩子不多,

所以競爭不激烈,但她得到了其中第一名,相當開心!!

現在就要安排下一個程度的routine表,我們一起討論決定吧。

S__3915783.jpg

S__3915782.jpg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