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個9月第一次申請自學,

有幾個朋友(不是在做自學)問我「每天在做什麼?」。

開學後已經過了一個半月,時間真的光陰如箭,感覺沒有做了什麼(蝦米?!)。

也還好,免得忘記做了什麼,我在寫一個記錄表。

這是一個簡單的單子而已,

例如說「練琴,國語寫字,戶外教學爬山」,「滑冰,數學上網均一,回學校上課」等等。

一開始以為,一整天塞滿事情然後做了很多事情才是「今天很充實!」,

但後來覺得這樣沒有很好(好像活在國小的背影裡,後遺症好嚴重~)。

我覺得我們現在的重點是「過程」。

我們離開了學校第一個要學的單元不是國語,也不是數學,是「怎麼管理自己」。

每天吃完早餐我跟她討論一下今天上午要做什麼,順序是?覺得需要幾點到幾點?

她喜歡做一個比較吃力的事情之後,夾一個動手做的工作,例如寫完日文功課之後稍微練琴,

再寫一些戶外教學心得之後再練拉大提琴,或幫我折衣服。

(三明治戰法~!)

可是呢,事情沒那麼順利,她也是一個普通的小孩子,

當然會耍賴,說「好想要躺一下喔~!」,「我累了~」。

我只能掛著很淡定的表情說「那妳躺一下5分鐘,5分鐘後自己起來開始做喔」。

我以為這樣她會一直拖時間,結果還好。

有時候休息時間看書看得太迷,時間都忘記,但不是故意的。

其實想要懶惰很自然,但是呢,

從懶惰的狀態回到正常的過程,才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

(是的,我也在講自己的事!!)

不是被動的,而是因為自己覺得需要,所以要做。

不是被別人逼的,而是因為自己想要,所以要做。

所以我們必須要常常討論,「為甚麼現在要學這個呢?」。

我覺得這個就是在家自學最重要的精華。

還有一件事情,可以客製化也是自學的好處。

一樣的學習可以用很多種方式是沒有人反對吧,

比方說我女兒喜歡用繪本故事的方式寫小作品,

叫她寫喜歡的方式寫戶外教學的記錄,她可以很主動,很開心寫完,成果也很好。

但是如果叫她寫文章的方式寫,她可能花了半天只能寫一行。

現在的我,就是在觀察我女兒到底哪個方面強,哪個方面弱。

知道了之後我覺得應該可以幫她找對她最好的方式。

還有,因為我們家是日文中文雙語的環境,

所以她有時候台灣國語的漢字和日文的漢字搞混。

雖然她日常會話能力,中文日文兩邊都一樣很流利,

她在寫日記或記錄的時候,我可以看到她目前哪些字會寫不會寫(可以說認知的部分)。

如果送去學校一整天,回家只能應付功課的話,看不出來的。

而且這些觀察學校的老師絕對不能幫忙,在家裡才能做的事情。

說實話,長大不一定知道台灣跟日本的漢字哪裡不一樣啊,

我相信不知道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寫錯也大家都大概看得懂沒問題,

但由我的經驗來講,學語言是學當地文化最快的方式。

我的周圍也是,很融入台灣的日本人朋友們都是很會運用台灣國語。

(相反就不一定,融入環境也有很多方式~)

我希望她好好學台灣跟日本兩邊的文化,

從小能體會兩個國家之間的差異,以後對她的國際觀一定有幫助。

我現在其實沒有在乎她寫的國語數學等有沒有跟上學校的進度,

但是在很注意看著她對每個功課的時候運用的語言的理解程度。

我看起來每天都在家裡混,或每天帶孩子去運動而已(是吧?是吧?你說~~),

表面上可能看不出來在做什麼,

但其實孩子本身現在每天努力去磨練管理自己的過程中,

我的話就每天時時刻刻都在觀察她學習的狀態,幫她做記錄!

做記錄很重要,因為日後要提出報告書。

觀察,做記錄,看起來沒什麼?我可是很認真的!

那學習的目標呢?我下次在別的地方寫看看。

S__1941581.jpg

摩斯漢堡的店裡看到的。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