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上禮拜去學校的時候,好像有拿國語的類似模擬考卷回來,

我想起上次老師跟我們說這禮拜有期中考的事情。

自從開始自學之後第一次遇到的期中考,我們要怎麼辦呢?

+++

其實我們以前在體制內的時候沒有特別做過考試的準備,

就平常的狀態去考(靠實力!耍帥~)。

出來的結果是每次都大概班級裡中間飄來飄去運氣好就上面一點點,

回家也偶爾復習一下錯誤的地方而已(也沒有那麼認真復習過,哈哈)。

我承認,我不是很好的家長。

老師一直提醒我說「要注意她的功課,媽咪幫她多看一點!」,

但我沒有,真的沒有多注意看。

我承認,我女兒的國語程度大概比一般的台灣孩子弱一些,

因為畢竟在家裡沒有在用中文,我也不會講些跟國語有關聯的故事,

例如歷史故事啊,或成語的來源等。

如果有唯一我可以說我做到的,是我自己不嫌看中文書,

反之喜歡看台灣的各種書,報紙,也很主動用中文跟台灣人溝通。

(但還是不太會去看金融等本來沒有很大興趣的領域)

說好聽一點的話,我只能「身教」學習的態度給孩子看,

實在沒辦法教國語!拜託,太難!

(大家現在看到的部落格就是我的中文程度極限。謝謝大家很有耐心)

+++

對了,最近自學的媽媽們告訴我一個大陸的app平台「喜馬拉雅FM」,

我覺得很好用。

在車上,在廚房,都可以聽歷史故事,或英文故事(ORT也有!),

我真的超級感謝現代的網路科技。

這些之外,其他都是看女兒有沒有興趣,我也不強迫她看課外中文書,

簡直說我沒辦法幫孩子的忙。幸好她也不排除中文書。

轉學前的X學校老師也常常說我女兒有閱讀障礙,但我不覺得。

只是一個混血孩子,好嗎?

「障礙」這個字眼不太好接受,大家都應該一樣感受吧。

中文是台灣的國語,會比不會好是理所當然,

我目前能說的就是,我至少有責任訓練她以後自己想要學多一點深一點國語的時候,

有辦法自己查,有辦法自己閱讀的基本能力吧(終於回到主題了)。

而且我沒有在使用額外中文教學的系統,所以還是把國語課本拿來當進度的參考。

話說回來,考試要不要參加?

我們目前決定要這禮拜回學校跟大家一起考看看。所以模擬考卷也在家寫一寫吧。

那怎麼寫?

我的方式就是;如果她自己不會寫的部分,自己有辦法查字典,順利寫完就沒事。

如果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寫,也不會查,一定要我幫她的部分,

就叫她重複寫幾次到熟悉。

(如果不想多寫幾次就要想辦法自己解決的意思)

可是我發現我家寶貝果然不是考試高手的料,她並不是沒有認真,

她真的很認真,但是怎麼專心寫還是會有一些瑕疵(或許這個叫做不夠專心),

有一次為了這幾個瑕疵她大崩潰(哦,這個也開始講就很好笑的故事,改天吧),

並不是跟我賴皮,她對自己「我怎麼不會寫完整?」不耐煩而來的哭。

所以我不在意,就讓她哭吧。

或許她再訓練很多次就可能不會這樣,但重點是那種訓練很需要嗎?

這個年紀的孩子,是不是多聽多閱讀的經驗裡,慢慢累計國語能力比較重要?

這個主題我一直在思考中。我也沒有很確定的答案。

我覺得也要看孩子的個性,比較會寫字的孩子應該從寫字也可以學習很多事情。

從寫字裡學到藝術,歷史,多好啊。

目前我家孩子不太喜歡寫字,但以後就不見得,就繼續觀察吧。

寫字還是需要從小磨練嗎?磨練的程度是?

還有,我們在這個手機電腦翻湧的時代,「寫字的溫度」怎麼傳給下一代呢?

大家覺得如何?

我一直在想怎麼跟她一起做比較好。目前她偶爾寫信給日本的家人朋友而已。

其實我跟她寫國字練習還有一招,改天試試看再分享。

S__2203674.jpg

這是我的日文家教學生整理過的,台灣國字跟日本漢字的差別,

你看~光寫字就這麼的不一樣,而且這只是冰山一角!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