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是一個自學菜鳥家長。

自學前輩都有各種辦法,也有請很多種厲害的老師,

但我就參加的共學團的課也不多,只是每天都認真在想「能幫她做什麼?」。

雖然寫過在家自學計劃書,每一天每一個小時實際上做什麼是活生生的,

每個禮拜都在調整中。

+++

今天我要寫這個禮拜的戶外教學筆記。

這是我在她的國語課本裡看到「惜字塔」的文章就想到的。

「惜字塔」是什麼?

我完全沒有概念,看了一下課本就懂了,但在外面從來沒有注意過。

我問女兒「要不要去看一下?」,她說「好啊!」。

(中午下課的弟弟,這一天就請麻煩公公幫忙帶,謝謝爸爸~)

惜字塔是用於燒有文字的紙,跟燒金紙的地方不一樣,

是因為古代的人認為文字是神聖,所以必須要誠信心意地燒掉的意思。

對了,這一天我發現一個很簡單還不錯的遊戲,是用Wikipedia的,

我先印出來同樣內容的Wiki兩種語言各一張(當然我家就中日),

我先用螢光筆把日文的重點畫出來,之後問孩子,

「妳畫看看寫同樣內容的部分」。

她覺得這是遊戲(很好騙),就開始畫線。

我覺得比直接唸,還比較好玩!

S__2277395.jpg

課本的文章是她在學校也有跟同學跟老師學過,所以我就不重複。

拿著這些資料,坐捷運去台北市內大概唯一很明顯看得到惜字塔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其實很久以前來過一次,但帶著「主題」來,感覺不一樣。

一到大門前,看到國語課本裡的另外一堂課主題「台灣欒樹」,很開心。

S__2277386.jpg

進去裏面馬上看到地圖,找一下惜字塔在哪裡。

S__2277387.jpg

原來,客家文化裡惜字塔就叫做「敬字亭」。

黑洞裡,還真的看到燒過紙張的灰。

S__2277388.jpg

公園裡還有看到很可愛的屋子,

她一看到就說,一定是前陣子的颱風時掉下來的樹枝拿來做的,

靠近看好介紹的板子,真的是那樣,她就很高興。

S__2277389.jpg

S__2277390.jpg

S__2277392.jpg

一邊看著公園的花,一邊聊聊天,

我發現很久沒有跟女兒單獨這樣的約會。

她也發現了說,「媽媽,偶爾這樣我們兩個出來很好玩!」。

回頭想,她一二年級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出去玩,野餐,博物館,遊戲室,親子餐廳,

永遠都不缺想去的地方,每天都換地方一直玩一直玩。

已經四年級了,當然不能一直玩還是要學習,

但是我跟她偶爾單獨出去玩,其實真的很需要。

因為有了伴(可愛的弟弟~),他們就玩個不停,沒有辦法慢慢聊天。

我這一天跟她刻意坐捷運,我平常有壞習慣去哪都常常開車,

(是很怕自己出去哪裡,回來就很累不能做事,我家沒有瑪利亞~),

開車就姐弟也能順便車上休息。

但是這一天就坐捷運,結果,不用開車的我完全面向女兒可以100%聽她的話,

我也100%的心思回話,覺得很舒服。

「假設妳住在古代的地球,妳是古代人,家裡沒有電腦,也沒有電話,

怎麼生活呢?沒有錢去買衣服,沒有醫生可以看,怎麼辦?」

女兒一開始說不知道,但是後來慢慢開口說,

「我去外面研究一下,葉子可不可以編衣服嘛,然後呢,

去看看有沒有藥草可以吃,治療生病。」

「可是妳一個人研究也沒效率啊,如果別人也想知道怎麼做衣服怎麼辦?

如果100個人來找妳請妳教他們怎麼做衣服,妳要怎麼教?」

「如果,妳不知道可以吃的藥草跟不能吃的毒草的分別,怎麼辦?」

「我去找很聰明的人,問他(她)就知道!」

「那那個人死掉了的話怎麼辦?妳也要教大家怎麼分別啊」

「喔」

「所以呢!我們人類有文字不是很棒嗎?

有了文字,人越來越聰明,智慧可以傳給下一代。

不覺得發明文字的古代人很厲害嗎?我們應該要感謝他們。

惜字塔的來源,妳懂了嗎?」

女兒點點頭了。

+++

我這樣不怎麼樣的對話,我相信很多父母隨時都會。

但對我來說,很珍貴的,很難得的,很開心的一刻。

我是做事沒效率的那種人,所以姐弟在一起玩的時候,

覺得賺到時間了,趕快去做家事或自己的事情。

平常做什麼都姐弟一起一口氣來,吃飯出去聊天都不分開,

覺得有點內疚,實在沒有很多時間跟女兒單獨這樣對話。

做自學換來的自由給我的是,就是可以跟孩子面對面對話,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時間。

這一天我看到女兒從心底開心的不得了的笑容,

「媽媽!真的有惜字塔!跟課本寫的一樣!」

我想她應該有感受到國語其實不只練習國字(希望有感覺!),

透過文字,我們來學習別人想傳達的訊息,或古人留下來的歷史。

我們繼續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