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小孩真的很好玩。

我們大人要面對自己不會的事情,失敗,挫折的時候,

應該是心裡面默默的不舒服,或悶悶的生氣。

或找朋友聊天舒緩壓力。

(或者找一樣不會的人,假裝看不到問題?!)

但是呢,小孩就把那些情緒直接發出來,

尤其是我家老大女兒很會發,發發發~到「請問妳還好嗎?」的程度。

有一次她不會寫一些國字就很生氣,大聲叫,大聲哭,整個鬧起來。

我差一點說「不要鬧,不要哭,我聽了就很不舒服」。

但是好像最近看過網路的親子教養的文章裡有寫,

『情緒是需要發洩的,壓住反而不好』等的意思,

所以我就很忍住繼續觀察,

結果她接下來做了什麼呢?

我現在也不敢相信,

她拿一張便利貼寫「我很笨!明明就很想要寫好!卻寫不好!」

(以上的內容她用日文寫)

然後呢,貼在自己的額頭上,走過來要我抱抱安慰她。

大家想像一下額頭上有一張便利貼哭著嘻哩哈啦的孩子。謝謝合作。

我看了那個畫面一秒呆住,然後覺得很好笑,但是她很認真地傷心所以好像不能笑!

請問,我們對自己很生氣的時候,寫罵自己的話貼在額頭嗎?

不會吧!小孩真的會做很像漫畫的動作(只有我們家的嗎?!)。

反正我就趕快雙手打開大擁抱她,安慰她。

「很難過嗎?還好嗎?」

她說,「我不是難過!我對自己很生氣!那麼簡單的字我不會寫!!」

哇~哇~哇~(大概持續哭了30分鐘吧)

是的,她真的對自己生氣,不是亂鬧的。

我這個時候覺得她對自己的要求真的蠻高,

應該是很需要幫她安排她可以得到成就感的學習方式。

進度慢也沒有關係,我們慢慢來,學國語國字是一輩子的。

學習本來就是,想要當更好的自己之路。

中文國字的練習對她來說難度高,但我們要來一步一步走,

女兒,我們繼續一起加油吧。

誰說我也該學一些國字呢?說得很有道理!

四年級的國字很多都我已經不會寫啦!

哇~哇~哇~(崩潰中)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