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幫孩子寫的自學計劃書沒什麼特別,

核心就是「快樂雙語學習」跟「透過運動培養健康的身體和心靈」。

可是我偷偷放了一個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小心機。

就是『小小記者採訪記錄』。

因為我還在日本的時候(還沒結婚!還沒來過台灣!好懷念!),

我的工作一直都是採訪記者。

雖然我不是上電視的,也沒有自己的專欄,媒體業中無數存在的記者之一而已,

而且常常跑出差去全國各地方,白天跑晚上寫,有時候睡在辦公室裡,

但是我對自己的工作很驕傲,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快樂的工作。

可以做最喜歡的事情賺錢過日子,就是很幸福。

(有了孩子之後,我現在還想要做那些工作?是一個疑問。我覺得陪孩子比較好玩!)

所以我在寫計劃書的時候突然想到,「這是不是我可以給孩子的?」

如果我可以給孩子體驗記者的工作,不是很好嗎?

我很好奇,她會有什麼樣的感受。覺得很好玩?或很辛苦?

我真的忽然想到這就是我能給她很特別的禮物。

+++

記者的工作也跟其他行業一樣有規則(當然也有潛規則,呵呵),

從頭到尾,最重要的是「禮貌」。還有對採訪對象的「尊重」。

我認為採訪是從第一次打電話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

所以最好是打電話的時候給對方好感(講話聲音,語氣,禮貌的詞彙,都要很小心)。

不過這個部分這一次我還是得幫她做,難度太高,以後慢慢教她就好。

而且我都還要學習的過程中,我的中文字彙也太少了!

(看來打電話的禮貌也可以當自學的小主題。我也可以一起學習太好了)

反正採訪當天之前的安排還是我弄的。

這一次想要採訪的對象是動物園的保育員(我女兒自己挑的)。

我們首先在家查看動物百科,或介紹各種行業的繪本研究一下動物園的工作是什麼,

我女兒寫出來想要問的幾個問題。寫的時候我有給她最基本的小小建議。

建議(1):問題永遠都不嫌多。盡量寫多一點。免得浪費時間。

建議(2):看書或看網路找得答案的事情,盡量不要問。

建議(3):姓名,職稱,都要問很清楚,不可以模糊(最好是拿名片)。

同時我問服務櫃檯怎麼申請採訪,幸好他們不排斥自學生,願意給我申請表。

之後我按照他們的次序做手續,結果沒想到非常順利的可以得到採訪機會。

耶!我們真的可以跟保育員採訪!

一般去動物園只能看動物,有時候可以聽聽志工阿姨叔叔的解說,

但不可能跟保育員互動。他們是很專門照顧動物的,很少出來外面。

所以機會很難得,我很感謝動物園官方給我們這個機會。

最開心的是對方願意給我們時間,女兒就可以直接問問題。

我跟女兒說「妳一定要好好記住,對方給我們的時間是本來她要工作的,

或她要休息的很寶貴的時間。所以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知道嗎?」

對了,我還沒說她要採訪的是擔任什麼動物的保育員。

那就是...

哇,寫一寫就變很長,我改天再寫後段。

+++

自學的好處就是什麼都可以客製化,

什麼教學都可以自己創作,而且出來的結果可以自己負責任。

(自學生的成績是自己打,期末寫報告書當作成績表,

通常國小階段孩子的報告書是家長幫孩子寫。)

負責任是「負擔」嗎?

我覺得不是。竟然學習成果的好不好都是由自己決定,

那就負責任等於廣大創作範圍一樣的意思不是嗎?

學習不是有人準備好給我們看的,從什麼樣的經驗都可以學習。

S__2400258.jpg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