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去接弟弟進去學校的時候(我家老二在正規體制內國小一年級),

遇到了英文老師。

她是擔任我們家四年級姐姐跟一年級弟弟的英文課,

(姐姐也剛好回學校上課的那一天有英文課)

我每次都看到這位老師很喜歡跟她聊天。

今天老師稍微提接下來的教學,有關聖誕節的內容等等之外,

還有跟我說一句話,

「其實比什麼教材,家人的陪伴最有效果。

媽媽,妳可以跟她一起看英文繪本,那就最棒!」

後來也說,背單詞,學文法可以慢慢來。隨便聽CD也好。

我家孩子聽CD很會亂唱英文歌,還有HULA舞的夏威夷原住民歌,

但是我講一下英文的意思似乎沒在聽,也沒有興趣,我一直覺得很無奈,

我這個媽媽還是希望他們有「透過遊戲學習」看得到的效果。

我也是一個很單純的媽媽...

所以我聽到老師這樣講的時候,心裏OS被療癒的很。

這些話在網路上雜誌上到處都有,但真人看著我眼睛說的話,還是有帶著溫暖的感覺。

老師又說,反而從小看繪本的時候一直在意單詞或文法,變成很痛苦的時間,千萬不要。

我聽到這個很高興,因為很像跟我做的事情有關係。

雖然我不會教她英文,也不會教她中文,但是我可以陪伴。

+++

我最近買了一本(兩本一套)書,叫做『今天』(文/郝廣才,格林文化出版2014)。

是我開始做自學之後認識的一個家長介紹的。

這本出版的是兩年前,所以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我把這本當最近我們家的「共學」教材。

簡直說我跟她一起看,一起學中文!

這本好處就是366天每一天有小故事,內容是曾經幾月幾號的那一天發生事情的摘要,

看起來很厚一本但其實不難,這樣我也方便前一天先做功課不那麼花力氣。

我大概在一個故事內有三,四個意思不太清楚,或不會唸出發音的詞,

發現就馬上寫在小小便利貼然後貼旁邊,隔天我女兒也一樣看看故事,

不懂的地方寫出來貼旁邊,然後查字典一起確認意思跟正確的發音,就這樣而已。

然後輕鬆聊聊,偶爾講一下有看到寫什麼,好不好看。

我目前知道女兒會自己挑的中文書都是有圖的(最喜歡月刊孩子讀物),

然後看5分鐘左右就說「我看完了!」。

我猜只有看圖文字是看一下而已,仔細閱讀怎麼可能5分鐘讀完啊。

我也知道,如果讓她自己挑書她會挑有注音的,因為她並不是不喜歡看書,

是因為很喜歡看書,看書是她的休閒活動,所以會挑輕鬆的。

她應該是休息的時候想要看可以輕鬆讀的書吧。

而且身為自學家長,這個時候應該要耐心等待孩子自主閱讀願望的出現!?

可是我忍不住想,孩子啊妳可不可以讀一下不同類型的書啊!

我也會擔心如果一直這樣下去,長大也很排斥字又小有多的書,怎麼辦。

我自己本身是書蟲,所以雖然知道這樣的擔心很蠢,但很期望孩子也一樣變成書蟲。

天下書蟲媽媽心啊...(不是嗎?呵呵)

可是我也不想強迫她,如果她還是不想讀的書,那就不勉強。

至少這一本可以一起讀,女兒也願意讀,對我們來說非常適合。

在家自學圈裡,「共學」應該之指「幾個有共同興趣的自學生一起學東西」,

但我家這樣也算「共學」吧?

而且我們用日文聊天,討論內容,

所以就是同時可以閱讀,學中文,補日文,一舉三得!

希望這些陪伴的日子,對她未來的學習有幫助。

S__2539730.jpg

S__2539731.jpg

另外,『萌典』國語辭典app也超好用!我很愛!(太感謝Audrey Tang)

這一天查了「絕」的用法。

S__2539728.jpg

因為我第一次看到「絕的是」。

S__2539729.jpg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