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別人覺得如何,

我跟女兒最近很喜歡一位網路上的老師,

他叫做「Haichi(葉一)老師」(はいち先生)。

他有Youtube的頻道,他的影片裡cover國小三年級到國中的數學跟其他社會地理等一部分的科目,

所以我們最近數學不太容易懂的地方就靠他的影片。

他有blog,這裡面有介紹很多種影片。

ブログ「とある男が授業をしてみた」↓↓↓

http://ameblo.jp/katekyo-children/

他的好地方就是;

1,年輕!(這很重要,孩子還是很喜歡跟自己年紀接近的人)

2,講話很利落,解釋的很清楚。

3,他不只用教科書的解法,還會介紹自己覺得更有用的解法。

(所以他的立場是數學的問題可以有很多種解題方式)

4,白板的字很漂亮。(這個也學校的老師不一定有的能力!)

5,每堂課15分鐘就結束。

(是他故意這樣做,他說大部分的人最能專心的時間是15分鐘)

其實我應該可以寫更多我們為甚麼喜歡他!

他從2012年開始分享自己的教學影片,他稱呼自己「教育Youtuber」。

他以前在補習班教書,不過教室只有接一對一的case,

他有一天聽到家長說「一對一太貴,沒辦法讓孩子上課」的聲音,

之後就開始Youtube上播放數學課。

所以他的出發點是為了在家唸書的孩子們!

他有接受過採訪,那裏面說「沒想到不只學生,20~30歲的大人也有在看,

還有住在國外的日本人也很多在訂閱(是在講我們啊!),

非常驚訝而且很高興能幫助很多人」。

我看了這個之後更喜歡他!

Haichi老師是我們母女的偶像~。

他還有說,「現在的日本,教育的環境只有學校跟補習班,我想做第三個平台,

如果看到我在做這個然後被感染的很多人一樣開始當不同的教育發信人,那就很棒!」

現在Haichi老師好像在Youtube上變成名人,但是還會回答個別的發問,

我好喜歡他的認真,細膩的態度。

+++

我們從今年9月開始自學之後,雖然幫她寫過計劃書,家裡也有參考書,練習本,

但什麼都很模糊的狀態下,一直探索什麼樣的方式對女兒最有效果?

怎麼做最省力而最大效果?

尤其是數學,數學跟別的科目不同的就是一定要從基本開始,

不能忽略這個順序(不懂加減乘除就不能在往前學微分幾何的意思)。

所以關於數學,我們就沒有太離開學校的進度。

但是上課堂數很少,因此在家需要重複復習練習。

以前在看「均一」,但是均一都是中文,

我還是為日文母語的日本人,所以陪女兒一起看「均一」的時候,

我用的語言就變成怪怪的。

我不喜歡講一個語言的時候裏面夾很多外國語講,

(不過台灣人愛用英文「suppose什麼~」,「小case」等就很喜歡,覺得可愛)

可是看著「均一」就很難免。

如果我把所有的數學內容現場完全翻成日文解釋,那就最厲害,

可是我不會,所以講話日文中文開始混在一起,卡卡很不順。

後來開始找有沒有日文版類似「均一」的東西,發現其實有很多老師在分享上課的樣子,

但我們覺得最好的就是Haichi老師。真的好好看。

對我也非常有幫助,女兒有不懂的地方的時候,就叫她先聽聽看Haichi老師怎麼解釋,

我就不需要每一個小部份一直陪她,她也可以訓練自己找辦法自學的態度。

所以我覺得自學只要找到對的辦法,不需要一直陪孩子,孩子就會自己找答案。

+++

Haichi老師有很好玩的另外影片系列「だらだラジオ」。

是一個一個回答學生的發問,講一些對升學的懊惱,在學校的問題,還有灞陵的問題等的節目。

如果我是一個唸書的學生,有這樣的頻道應該很愛看,在家唸書也不孤單。

還有,「一緒に勉強しませんか?(一時間)」、中文是「要不要一起唸書一個小時?」,

https://youtu.be/zmIt6r9hENk

我覺得這很有創意!!

這個影片只是Haichi老師在影片裡坐在書桌唸他的書而已,

真的這樣而已(而且持續1個小時),幾乎沒聲音,只有翻書頁跟鉛筆走的聲音,

感覺真的Haichi老師在我旁邊一起K書!

很佩服Haichi老師的這個點子,我好喜歡他有想到「一個人在家唸書時的問題是什麼?」,

他應該是覺得有些學生需要「陪伴」,然後想出這麼特別的影片。

重點是他真的在唸他的書(不知道唸什麼,應該是準備下一堂課的筆記?)。

真是終生學習的榜樣。

拜託拜託Haichi老師,請你繼續下去,希望你一直陪我們唸書喔!

S__2277385.jpg

女兒偶爾也會邊聽音樂邊寫功課,這個我不懂。我不能這樣做~

為什麼我家孩子喜歡桌上擺很多東西唸書?紙箱板子一定要放這裡嗎?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