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快一個月了。

我們家老大繼續自學,沒有不繼續的理由。

為了寫報告順便整理整理照片,我發現原來我們去年做了這麼多事情。

有體育,有藝文,有探索,自然,語言,接觸多元文化...

我相信今年也可以做更多,更有趣的事情。自學真的很棒。

其實,報告書內容跟當初計劃書寫的內容很多不一樣,

因為實際要做的時候很多因素想要改,想要選別的。

不過這就是自學好玩的地方。

反過來說,寫計劃書的時候小細節不用那麼緊張。

我想說如果現在考慮要不要申請自學的你,

就是在電腦前面看我的部落格的你,

請你放鬆,主要是大的方向,看遠的目的決定好,其他都可以邊走邊改。

(不知道真的有沒有這樣的人??我的部落格也不夠扎實來參考自學辦法,

但小小的我也希望可以幫助現在有點不敢挑戰的人。)

+++

去年開始自學之後,我們家最大的改變還是有關於「滑冰」「大提琴」。

滑冰的話,自學之前沒時間練習加上沒找到同伴所以沒有那麼熱忱,

後來找到喜歡的同學就變得很認真,參加了兩次比賽成績也不錯。

大提琴的話,為自學轉學到另外一間學校的關係,

新學校開始有大提琴社團,在那認識新的老師,

新的老師指導下擁有跟同儕一起拉琴的環境,進步也很多。

這樣看來,對10歲的自學生,同儕的力量很大。

兩個都是需要自己面對自己磨練技術沒錯,但是如果在旁邊有一樣努力的同學,

那就很苦很累的訓練變得比較有趣。

但是,兩個都需要上課還要其他時間需要自己練習的才藝。

要是我做不到!很忙!很忙!

她明明就自學時間應該有很多,但為了這兩項,每天很充實的不得了。

或許這個不容易放棄的精神就是她的好地方。

她真的很想要兩個都繼續。

我問過她很多次「要不要放棄一個當興趣,專心練習另外一個?」她還是左右搖頭。

或許我自己沒有自信兩個都顧好,所以想讓她選其中一個。

但我要承認,我跟她是不同人。

每次都問她這個問題後,她又開始很努力練習,覺得很了不起。

這幾天也早上起床先寫一點數學之後練琴,再去冰宮。

好吧,那就先這樣,沒有「不能追求兩個才藝發展」的理由。

(其實兩個才藝也有互相的效果,例如上次比賽她準備了小提琴的曲子,

結果表現的很好,可能她喜歡弦樂所以可以投入那種音樂的世界。)

+++

這學期第一個月我們run一下的結果,她的作息目前是這樣;

一周兩次早上回學校上課(美術,英文,自然實驗),有時候想上國語數學也有上過幾次。

其他天就冰宮10點開始營業之前,在家寫一點功課,練琴,出發去練冰。

下午有時候留在冰場繼續練習,有時候早一點回家休息,看書,想寫的功課寫寫。

一周一次;芭蕾課,直排輪課,大提琴社團,大提琴個別課,

一周兩次;滑冰課

國語;閱讀,想寫的時候寫一寫國字

數學;習作本(中,日),看教學影片

自然;在學校上課

日文;繼續寫日本的巧連智通訊教材,看報紙,閱讀

英文;NHK出版「基礎英語」聽NHK電台的節目

社會,體育,品格等,其他的科目就沒有分清楚,在生活上發現什麼就學什麼。

(這學期學校新來的自然課老師非常受大家的歡迎,我女兒也非常喜歡,我也有去聽學校日的說明,

的確很用心,也很研究教材,實驗的用法,所以這次決定盡量回學校上課)

這裡面我最不會教的是「品格」(what?!),這很難啊。

我不是很有一套可以教品格的人,我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可能是有點點不及格的媽媽,

所以我只能說努力去教他們尊重別人,尊重各方面的專家,尊重多元的想法,

但我本身也常常做不到,除了自己再加油之外,

請老公,請家庭外面的大人們(包括老師教練等)幫幫忙,

不然我一個人真的做不到。

品格,就是很重要,但同時對我來說很難教的。

說到品格,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

我不覺得很累所以不想做,我很喜歡做這份很有趣的工作,

但是真的不容易是沒錯。不容易到常常感到無力無奈。

深呼吸一下,我可能開學之後有點太用力了吧。

今天下午就跟著孩子一起「罷工」,不滑冰,不練琴,不寫功課,

在戶外草皮躺著看天空,吃點心,踢球,玩拼圖,今天不熱很舒服,

看著雲朵心情變得很輕鬆。孩子也笑得好開心。

偶爾這樣把平常握緊風箏的繩子放掉,也很好。

對了,這個月一開始的時候讓她寫一個月想要達成的目標,

快月底了可以核對一下,有沒有做到。

沒做到的話,想辦法補上,或下個月設定目標寬慢一點。

慢慢來,慢慢來~

IMG_5563.JPG

 

 

 

arrow
arrow

    k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